新疆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财务管理规范活动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6-12-22浏览量:

学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事业单位财务制度》依法单独设置计划财务处,计划财务处作为学院的一级财务机构,在院长和主管财务副院长的领导下,统一管理学校的各项财务工作。

为规范学校的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学院教学业务的发展,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兵团有关法规,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学院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依法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合理编制学校预算,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科学配置学校资源,努力节约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闲置、流失;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规范校内经济秩序; 定期进行财务分析,如实反映学校财务状况; 对学校经济活动进行财务控制,对学校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监督。

一、坚持定编定岗、持证上岗制度,根据“不相容职务分离”的原则,设置会计审核岗、会计复核岗、收费核算会计、现金、银行出纳等岗位。制定学院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包括《财务人员交接制度》、《财务档案管理制度》、《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学院财务预算管理办法》、《学院收入管理办法》《学院支出管理办法》、《计划财务处岗位职责》等,以上制度对财务各项工作的程序、流程、工作标准规范进行了明确、细致、具体的规定,使财务各项工作达到规范化、制度化,使学院建立规范、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杜绝各类违规、违纪事件发生。

加强部门人员对财务相关制度进行系统学习培训,同时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建立与高职学院相适应的、满足学院管理需求的财务管理与运行机制。

二、加强预算管理。预算管理是学院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的预算编制和执行机制,促进预算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有效提高预算运行质量,促进预算管理和内控方式科学合理,使学院的预算工作既能满足兵团财务部门的基本管理要求,又能满足学院的建设发展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以及学院党委提出的“内涵式发展、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制定《兵团兴新学院预算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学院预算执行管理。建立健全学院的预算编制和执行机制,促进预算管理和内控方式科学合理,做好资金拨付的前期准备,规范预算执行,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学院根据兵团财务局批准下达的年度财务预算,编制学院年度财务预算。在兵团财务局未批准下达学院年度财务预算前,学院可预编制学院年度财务预算,待兵团财务局正式批准下达学院年度财务预算后,经学院修订后正式下达学院年度财务预算。学院各级领导要优化预算资源配置,合理设置开支项目,较好地把握开支进度,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对学院批准的各部门预算,必须严格执行该计划,合理控制支出进度和额度,杜绝超预算现象发生。学院各部门或专项工作组要根据学院下达的年度财务预算编制预算支出台账,并认真记录,切实掌握本部门或项目支出情况。进一步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执行效率和效益。

三、加强财务收支、专项经费预算管理。

为规范学院财务活动,加强财务收支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根据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管理有关规定,学院制定了《兵团兴新学院收入管理办法》、《兵团兴新学院支出管理办法》,使学院的收支管理活动能够严格遵守财政、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有关开支标准,坚持厉行节俭,制止奢侈浪费,合理安排资金,保证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关于加强收支管理、贯彻落实公务卡改革典型案例:为贯彻落实国家财政支付制度的改革,方便我院在职人员公务开支,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控制现金流量与风险,简化财务结算和报销流程,提高支付透明度。按照兵团财务局总会计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卡制度改革有关事宜的通知》(兵财总会[2012]3号)的要求,我院积极推进公务卡改革进展工作,2014年我院已纳入公务卡改革单位,通过大力宣传和学院领导的支持,公务卡改革工作通过2015年与2016年两年的推进与实施,2016年度我院公务卡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截止目前,我院已办领了216张公务卡。通过公务卡报账还款金额2016年共计73.78万元,较上一年度增加31.58万元。此外,按照兵团国库支付中心要求所有对公款项都是通过转账支票、银行电汇实现公对公支付。除了国库集中支付使用公务卡外,我单位的基本户开支,除公对公支付使用支票外也将全部使用公务卡报销,2017年计划将全院所有在编教职工都申领公务卡,因公支出全部通过公务卡结算。对因特殊情形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我院计财处、纪检处都要严格审查,然后上报相关部门批准同意后才能予以报帐。2017年对我单位公务卡管理更要加强和规范,切实减少现金支出、强化财政资金监管。

为贯彻落实兵团《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兵财教〔2013〕86号)精神,激励我院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体现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学院制定了在校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利用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时机及时对学生进行励志、诚信、感恩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正确使用奖学金、助学金,充分发挥奖学金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对资助的标准、评审条件、评审的程序、资金的发放、管理、监督都有严格的规定。对资助资金的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相关管理办法规定,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及时发放,并接受财务、审计等部门的检查和社会的监督。资助资金经学生本人签字确认后由学校计划财务处直接划拨到学生个人的银行账户。对已获得助学金的学生,凡发现有弄虚作假者,学校除追缴已发助学金外,将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同时取消在校期间获得各类奖助的资格。全年累计发放助学金37.2万元。本年度完成360名高职学生的国家助学金一等58人,二等85人,三等217人,累计发放助学金81.57万元。本年度根据兵助中心2015【52】文件精神,完成2人国家奖学金的评审申报工作,申报资金16000元。发放上年度资金0.8万元。兵助中心2015【54】文件精神,完成32人励志奖学金的评审申报工作,申报资金16万元。发放上年度资金5.5万元。确保全额、及时发放、全年没有发生一例错发、漏发事件。正确率100%的。

加强专项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执行学院的专项经费预算。对专项经费的核算,做到专人、专项管理经费。要求每项专项拨款都要单独设明细科目核算,认真执行各类专项经费管理制度,要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要求审查支付凭据,确保各类专项经费管理不超支、不违规,能接受主管部门的检查、验收。在学院预算及相关合同确定的经费使用范围内,大额资金支付、调拨必须按照学院“三重一大”规定的审批、监督程序执行。

四、为强化内部会计管理,规范会计工作行为,保障学校会计工作有秩序进行。根据《会计法》、《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及《内部会计控制规范》的规定,我院制定了《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主要内容包括:会计人员管理制度、货币资金管理、收费票据管理、财务信息管理、会计稽核管理等几方面,目的是保证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内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规范学院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防止并及时发现、纠正错误及舞弊行为,保护学院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学院能及时发现风险并控制风险。计财处按照财务制度相关规定建立发票、支票、汇票等票据领用登记簿,对票据的购入、保管、领用、交回都进行规范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学院的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兵团审计局每两年都对学院的财务工作进行审计,包括:学院会计的基础工作即计量,记账,核算,会计档案等会计工作是否符合会计制度,财务交接手续是否齐全,企业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各项收支是否符合财务制度规定,对财务收支、经济活动全面审查后作出客观评价。我院还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基建工程项目和专项资金进行专项审计,以保证所有项目资金都是按照项目资金拨付文件的要求规范使用。

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是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也是《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助于提高高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增强教职工民主意识,推动高校依法办学,有助于提升高校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有力地进行财务监督;学院成立财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财务信息需公开的相关内容、程序、公示时间都作了具体要求,在学院专门设立了财务信息公示专栏。财务公开应当遵循合法、及时、真实和公正的原则,要求各相关部门充分认识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学院网站、数字代校园平台、办公OA系统、学院广播等载体,认真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

五、为加强学院项目资金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学院对项目支出预算进行绩效考评,制订了《兵团兴新学院项目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对学院项目支出预算实行绩效考评,建立以预算编制为基础,绩效考评为手段,结果应用为导向的项目绩效考评机制。通过对各单位(部门)项目的立项、实施、效果的绩效考评,深入分析并查找影响资金使用效益和效果的突出问题原因,提出完善制度和改进管理的建议,保障学院重要工作的落实,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益,进一步完善校内预算管理办法,为学院改革发展服务。项目绩效考评结果将在学院网站上予以公布,考评结果作为今后学院投入的重要依据,对绩效好、工作水平高的项目予以表彰,并在以后年度预算安排中重点支持;对工作推进不力、目标任务未完成等的项目减少甚至停止投入,限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问责。

为推进学院绩效工资考评工作,全面落实学院各项工作任务,创新学院绩效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努力创办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院校,学院根据《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实行)》(兵人社发【2013】23号)、《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务局关于印发〈兵直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的通知》(兵人社发【2014】12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考勤管理规定和实际情况制定了《兵团兴新学院绩效工资考评和兑现办法》,在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工资总额调控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实际规范考核、绩效挂钩、按劳分配,建立自主灵活、符合学院工作特点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学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院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全面提高,努力实现学院发展目标。

六、对学院相关部门的检查工作,计划财务处都积极配合。2016年配合学生处,完成兵团教育局对学生奖学金、资助资金的检查,对资金都是专款专用,专帐核算,按时发放给受奖励和受资助学生,无挤占挪用现象。配合团委,完成对2014-2016年大学生志愿者培训资金的专项审计,我院培训资金完全按照培训预算费用执行,符合开支范围和用款程序。配合阿克苏地区财政局对学院两后生生活费的查账工作,确保代收资金收入和支出相符,及时追回短缺资金或退回结余资金。配合培训与继续教育部,完成财政部驻新疆专员办对就业培训专项资金的检查。配合办公室,完成兵团巡视组对学院财务工作的巡视和检查。

学院计划财务处

2017年3月2日

序号 活动项目 中职赛承办方 高职赛承办方 备注

1. 经典名篇诵读竞赛 烹饪旅游系 机电工程系

2. 规范汉字听写竞赛 机电工程系 机电工程系

3. 传统艺术鉴赏 建筑工程系 建筑工程系

4. 书 法 机械汽车系 机械汽车系

5. 中国传统绘画 机械汽车系 机械汽车系

6. 中国民族歌曲 信息工程系 ——

7. 中国传统舞蹈 信息工程系 ——

校队确定人员明细

序号 活动项目 中职校队

(人) 高职校队

(人) 备注

1. 经典名篇诵读竞赛 3 6

2. 规范汉字听写竞赛 3 6

3. 传统艺术鉴赏 3 6

4. 书 法 1 1

5. 中国传统绘画 1 1

6. 中国民族歌曲 3 ——

7. 中国传统舞蹈 3 ——

合 计 17

20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剪影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9月18日